由电玩游戏改编的《仙剑奇侠传三》最近火得不象话。当然,观众对此的印象也是褒贬不一。有认为这是糟蹋了这款电玩游戏的,有人认为这和电玩有出入的。我是没玩过仙剑的,但是这部戏给我的感觉蛮不错的。里面有纯粹的爱情、兄妹之情、兄弟之情……
首先要说的当然是我们的大侠――景天。
天大地大,快乐最大。
景天由最初的一个渝州城里的小伙计到最后的救世大侠,这其中我们也看到属于小人物的蜕变。起初的景天可能有些市井、拜金,会无聊心烦时欺负茂茂,会时不时地做做大侠梦,在人前卖弄一番,会面对危险胆怯逃脱,会……
但是这些是否就是缺陷呢?我认为正是应了这些,景天这个小人物给我的印象才更真实,更生动,更能深入人心。
有人说景天对雪见的爱不够深刻,不及长卿紫萱,甚至龙葵还千年等待呢!可是换个角度想想,我们现实生活中的爱情不就是这样的吗?喜欢一个女孩子,会和她吵嘴,喜欢和她对着干,喜欢在她面前耍宝卖弄。这样的爱,很平凡,很普通,却很温暖。
最后对付邪剑仙的时候,景天也想过逃避,想过退缩,也害怕过。可是最终他选择了面对,选择了尽自己所能拯救苍生。为了天下苍生,他牺牲了妹妹,牺牲了自己的性命。这样的景天,当得起“侠”之一字。
雪见
起初自己并不看好雪见,她大小姐脾气,任性冲动。在夺火灵珠时,差点让景天的整个计划泡汤。
可是后来慢慢喜欢上了这个雪见。她很善良,在毒人一案中,她救了想要私吞唐家财产的三叔伯;她为了帮景天夺取雷灵珠,而冒险嫁给云霆;为了天下苍生,她可以舍去性命而去殉剑。这样的雪见,怎能不让人喜欢呢!
雪见曾说,一个人只有拼尽全力去做某件事,才称得上是英雄。而小人物的景天,就是她心中人那个英雄。
龙葵
龙葵是个很容易让人怜惜的女孩子。
她是姜国的公主,为了再与王兄重逢,而在剑中被封印千年。她生命的意义就是他的王兄,她最快乐的时光就是与王兄在一起的日子,她最大的幸福就是守候在王兄身边。这样的龙葵,这样心愿如此渺小而纯粹的龙葵,怎不让人怜惜心疼。
插曲中有一句这样的词,我觉得似乎在说龙葵:千年寂寞后你重见阳光,还是转头又纵身跳火海化成凤凰。
徐长卿
他是蜀山大弟子,他是景天的徐手下,景天送他绰号“白豆腐”,大家都喜欢称他为“徐大侠”。
正如插曲中唱到的那样:一段记忆有三生那么长,到最后要用一碗水去遗忘。萱卿三世恋,这三世,他为留芳,为业平,为长卿,无论他为谁,心心念念的都是那个叫紫萱的女子。可是他知道身为蜀山大弟子的使命,所以他把所有的思念爱恋统统藏起来不说,所以景天才会一次又一次使得他醉后吐真言。有时候想想,这样的徐长卿才最可爱,最真实。
紫萱
身为大地之母的女娲后人,紫萱并不及青儿灵儿。青儿能为南诏国放弃爱情,灵儿亦为南诏国牺牲生命。可是,这些紫萱都没有做。从始至终,我见到的紫萱只是在拼尽全力地守护在心爱之人的身边。为了他,苦等三世;为了他,放弃自己的女儿;为了他,要拼尽全力保护自己的容颜,无论是与狐妖合作亦是使魔尊重楼爱上自己而将其心夺来。可是紫萱为什么不想想,如果苦等三世的那个人只是爱上了自己的容貌,那么三世等待又有何意义!
紫萱,她美丽,她妩媚,她痴情。她与长卿的爱是隐忍的,因为他们的使命太多,他们的世界中从来都不只是他们俩人。
三世的等待终抵不过一碗水,三世的等待又怎是一碗水可以做以终结。所以,她同长卿一样,选择记得。记得,纵使是思念,纵使是终不能见,也要记得。
景天、雪见、龙葵、长卿、紫萱、茂茂、重楼、水碧、溪风、必平、飞蓬、夕瑶、龙阳……
这些人构成了整部的《仙剑》。在这部戏中,我觉得无所谓主角配角,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的闪光点,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个人物我都钟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