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霞凄凄,灵旗飘飘。
笔直的灵杆插在院前土堆里,身边没有花,没有草,孤零零的,像一位“与世无争”的隐者。细长的影子,像被油漆刷在地上一样,寂静,安详,透着有几分凄凉。
院口,蹲着一个人,是父亲。
父亲见我回来,就起身,示意地点点头,然后便转身挤进聒噪的人群中了。
赶了三天的火车,还是没能送爷爷最后一程。在这个讲究物质的社会,亲情似乎已经被挤到天涯海角,唯一没有切断的只有那根纤细的电话线,跨越海域,你站在那头,我站在这头,彼此问候一声,寻得一丝慰藉。想到爷爷在世最疼我,而我却不能送他最后一程,一种悔意顿上心头。
姐姐抵了抵我,问我在想什么,我低下头,揉了揉眼睛,小声的说:没什么!
几位叔叔也到场了,围桌而坐,个个青筋暴起,想必早已发生过一场激战。父亲一个人站在爷爷的灵前,将瘦削的背影投给我,如一堵冰冷的墙,把父子隔在两个世界,我想把它推到,却总显得力不从心!
这时,二叔从桌子上站了起来,气鼓鼓地说:
“既然大家都到这份上,我也就不再退让了。这祖房归本家,其他一概没份,就是一片叶子也不能带走!”
人群开始议论纷纷。
三姑从人群中挤了出来,一脸委屈的样子,敞着嗓子说:
“凭什么你们就有份,我们没有?当年盖房子,我们也出力了,现在就想把我们赶走啊?门都没有!”
二叔听了,肥脸顿时变得煞白,“啪”地把桌子掀了!
“想跟我算旧账是不是?你还敢跟我提?当年……”
三姑见情况不妙,便灰溜溜的钻进人群中。
父亲仍然背对着我,一声不吭。
突然,人群里飞出一句:大哥都没发话,你们着什么急?我们要听大哥怎么说!
二叔听了,二叔似乎察觉到什么,瞬间挤出两行老泪,二娘也见式拆招,哭哭啼啼的说:
“大哥,你倒是说句公道话啊?昨晚你怎么跟我说的,就跟他们说,让……”
父亲默不作声,依旧背对着我。空气里,恨意渐渐弥漫开来,旋转,凝聚,升腾,充斥每个角落,令人窒息。
父亲向前挪了几步,攥起拳头,重重地砸在灵台的案子上。瘦弱的脊背渗出一片汗水,湿漉漉的,清晰可见,似有什么难言之隐,沉沉的脚步退了回来,又挪了过去。空气越来越凝重,只是,父亲依旧默不作声。
“好,大哥都没意见,你们还敢说吗?就这样办,不服的就给我滚!越远越好,少在这丢人现眼!快滚!快滚!!!”
二叔露出一丝诡异的微笑,刚挤出的几行老泪突然没了,他拿起扫帚摆出一副赶人的架势,扬起的灰尘,搅和着恨,挤在大厅里,肮脏得一塌糊涂。
就算二叔再怎么做,我也不能怪他,毕竟他们家供过姐姐上学,现在又在供我上学,我没有资格说什么。可是看着他们得意的面容,心里就掀起一阵阵汹涌。
只听一声――轰!
爷爷的灵相重重地摔在地上,溅起的碎片散落一地。“都拿去,都拿去……”父亲一头栽在地上,歇斯底里的叫着。从没见过父亲生气的我,被此景吓住了!碎了一地的灵相就那样躺在地上,像一滩鲜血,淹没我的心头。
院外的灵杆高高的站着,向人群投下鄙夷的目光,苍白的旗子随风摇曳。。。
直到最后父亲也没有过问家产是怎么分的,反正最后二叔家搬进了祖房,一家人忙里忙外的,好不热闹。
从那以后,就再也没见父亲笑过,就连话都变得少了。
岁月的双手搓红了一个有一个季节,而父亲的头发也白了一茬又一茬。在此期间,大哥结婚了,二叔喝多,开车出了车祸,结果断了条腿,变得跟爷爷一样脾气火爆;二哥后来也结婚了,幸福的一家人在北京安了家;姐姐也开始谈恋爱;而我,也快要毕业……日子就这样井然有序的过着,有时会起波澜,有时风平浪静……
一次清明节,父亲出奇的高兴,喝了几两小酒,便提着酒壶去上坟了,母亲怕出什么乱子,就让我也跟着过去。
父亲来到爷爷坟前,一个踉跄倒在爷爷坟前,看来母亲的担心是正确的,我便赶忙过去扶他。
那是我映像最深的一次。父亲抱着爷爷的墓碑放声大哭,比村头二狗子家的狼狗还要疯。我费了好大的力气才把他拽过来。还没定神,他就抱着我,又失声痛哭开来,哭声一波一波的,撩动着我的每一根神经。
“儿啊!你爸没用啊!供不起你,供不起你,耽误你们啊!你爸没用……”
父亲怎么没用?一把屎一把尿的把我养大,怎么会没有用呢?我只当父亲是在说胡话,撒酒疯,就没当回事,便抱起父亲回家了。
后来,听母亲说,就在分家产的前一天,二叔来找过父亲,然后两个人呆在书房谈了好久,母亲偷听到,二叔拿我们姐弟两的前途作条件,要求父亲把家产分给他们。母亲看着二叔得意洋洋的出来,就知道父亲是答应了。母亲说,怎么可能不答应呢?谁家的父亲不疼儿啊!换做是她,她也会这么做的!
我听后,泪水便悄悄的流了出来。父亲蜷在床上,像一堆枯枝堆在那里,嘴里还不停地嘟哝着:你爸没用啊,你爸没用啊……
父亲哪里是拿我的前途作交换啊?!他是拿他的尊严,拿他对爷爷的爱作交换啊!
眼前,那根灵杆又出现在我面前,在风中凌烈的洒脱着……
想起一家人就这么忙一场,哭一场,在闹一场,只有它,孤独的站立着,就那样一直默默地站下去,站成孤独,站成岁月……
父亲,你就像那根灵杆,站在我的院子口,站成我的脊梁;
父亲,你就像那根灵杆,坚定地注视着,注视着我的成长;
父亲,你就像那根灵杆,矗立在我的前方,站成我的坐标;
父亲,求求你快快像它一样,快快勇敢地站起你的脊背!站起你从没丢掉的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