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在风雷激荡、翻天覆地的20世纪,坚强的中国人民的浴血奋战,如此深刻的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
翻开摞摞发黄的历史,看着那时伤痕累累的中国,叹息不已。我们不会忘记,第一次鸦片战争被迫割让了香港,99年后才收回;我们不会忘记,中国人在日本人的逼迫下,签订了《马关条约》,割让了宝岛台湾;我们不会忘记,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以士兵失踪为借口,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我们不会忘记,英法联军侵入北京,火烧圆明园,使这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就这样化成了一片灰烬……不仅如此,由于清政府的腐败,中国人民只能眼睁睁的目睹这一切发生。那时的中国犹如一只羔羊,任人宰割。
现在,中国逐渐走向辉煌。但是,我们不能忘记这段屈辱的历史,在不断发展的同时,更要牢记先辈们留下的教训。中国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如:从1918年,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正规的飞机制造厂建成到XX年10月24日“神州五号”的成功发射;再到XX年10月2日成功发射的“神州六号”,XX年10月24日发射“嫦娥一号”,并成功登上月球,还有前天才发射的神州七号,实现了中国人的飞天梦想……就在今年暑假,8月8日,我们中国人在北京举办了第29届奥运会,让世界对中国有了新的认识,新的看法。21世纪的辉煌是我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奋发图强、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双手铸就的!
祖国在我心中
美丽的祖国,是多么富饶呀!长城是她的围巾,昆仑是她的铠甲,九寨沟是她的戒指,我们是她心中的花朵!神圣的祖国,美丽的祖国,辽阔的祖国……您是多么让人敬仰!有您,才有了我们中国人,才有了伟大的先人,才有了今天的我们!我们时时刻刻都在想: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是不会抛弃祖国的!祖国永远在我们的心中!
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以来,有多少伟人做了多大的贡献?这似乎是个未知数,但我们要继承这传统,记住祖国这些年以来的变化,记住那些伟大的人!
衣:
听爸爸妈妈说,他们小时候穿的都是粗布衣服,上面都是大大小小的补丁。到了冬天,那衣服非常笨拙,而且还是硬邦邦的。妈妈说,以前过年才做一套衣服,有时甚至还穿去年的衣服。有一年,外婆领妈妈去做衣服,外婆嘱咐裁缝做大一点,这样明年还好穿。可是那裁缝做得不大不小正合身,妈妈乐了,因为明年还可以做新衣服,可外婆却为此事和裁缝大吵了一架!爸爸就没这么好运了!因为他上面还有个哥哥,理所当然的,哥哥穿下来的衣服给弟弟穿,所以爸爸每年穿的衣服都是有好几个补丁的。衣服有布票供应,每人每年一丈二尺。鞋子也是布做的,春天夏天还可以,可到了冬天,特别是下雪天,鞋子里都是雪,鞋底也硬邦邦的,脚冻的走路都走不动了。而现在呢,牛仔服、休闲服、运动服……什么样的都有,而且还美观,牌子也什么样的都有……现在冬天我们都穿保暖鞋、靴子。衣服也是经常买的,根本不愁没有新衣服穿。
改革开放以来,服装的花色、款式更加多样化,面料、质地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到了九十年代,人们的生活向小康过渡,思想观念更为开放。人们的服饰在急速变化,穿衣打扮讲求个性和多变,很难用一种款式或色彩来概括时尚潮流,强调个性、不追逐流行本身也成为一种时尚。
食:
“卖包子喽!”这吆喝声在前辈人的耳旁响起时,是多么诱人呀!早饭假如能吃上一两个夹着芹菜、猪肉、青菜之类的包子,该是多么奢侈的生活!午饭和晚饭呢,以前也没什么特别的,仅酱菜腌菜之类,一大桌菜只有逢年过节才能看到。现在的餐桌上,已经讲究营养搭配,不但有荤菜、素菜还有汤类。足够让人垂涎欲滴!充沛的营养搭配,使我们中国人的身体越来越强壮了!
改革开放初期,人民生活得到改善,但食物匮乏单调、票证盛行,人们营养不足,有些农村没有解决基本的温饱问题。到了90年代,不但吃饱,还可以吃好,营养均衡,粗细搭配,绿色食品深入人心。食,已经不单单是生活的温饱品,渐渐变成了一门艺术,一门文化。
住:
改革开放初期,样式统一单调的平板房取代了房屋破旧,年久失修,岌岌可危的破旧民居。一片片的瓦片取代了破旧的屋顶,墙也不再是石砖砌成的,而是用石灰砌成的平坦而洁白的墙面。但房屋内只有床、桌子、椅子等基本家具,看上去简朴整洁,洋溢着和谐宁静。但住房仍是一个大问题。90年代开始,国家开始兴建经济适用房,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了“买得到、住得起”的选择。
这种房屋有独立厨房、厕所,有上下水道的,质量有保障、小区环境优美、购物交通也方便。如今,居住面积扩大,居住条件有了明显改善人们居住的选择更多了,有高层住宅区,有复式楼,有花园小区,甚至还有单门独院的特色别墅。
当我们登上高楼远眺城市流光溢彩的景色时,也可以体会到古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装修也成为热点,风格多样的装修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也体现了人们生活品位的提高。
行:
出行,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一个环节。以前乡下的路崎岖不平、坑坑洼洼。在上面摔一跤,不受伤才怪呢!最可恶的是下雨的时候,那时还买不起自行车。撑着伞,走在满地泥泞的路上,路上的水会渐在你的衣服上,有时还会渐在脸上。现在都是柏油马路,轻轨、地铁、飞机……都是我们的交通工具。大部分家庭都买了私家车、助动车……人们的出行更为方便,虽然便利的交通也带来了城市发展中的环保问题,国家迫切需要解决环境污染和交通阻塞问题。但这一切,也是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过渡的必经之路。在不久的将来,地球在我们眼中会越来越小,周游列国再也不是梦。
娱:
“丢手娟”、“捉迷藏”这是以前的孩子常玩的起劲游戏,而现在的孩子,随着高科技的发展,什么腾讯qq、e-mail(电子邮件)等,在网上呀,都能玩,上上英特网,完全是一种时尚!
说了这么多,做了这么多比较,也许你真的感受到了祖国的传奇“人生”、伟大变化,我们应该铭记。我们的祖国是多么辉煌,别让那些外国人瞧不起我们,要知道我们中国人不是好欺辱的!我们一定要改变历史,让从前的“东亚病夫”变成“东亚雄师”,让中国的吼声永不停止!
XX年10月1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60周年!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