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想象作文作文作文:正直_1800字
古人云:“身子正不怕影子斜。”这讲的是正直。印第安人做的箭十分精巧,足以让好几位物理学家忙半辈子,他们做的箭却只有两个要点:一个是正,一个是直。
我国北宋的时候,有一员抗金名将,岳飞,字鹏举,他组织一个军队,当时人称“岳家军”。有人问过他:“岳将军,天下何时能够太平?”岳飞毅然道:“文臣不爱财,武将不惜死,天下就能太平!”
是啊,正因这“不爱财,不惜死”造就了我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连绵不绝的浩然正气,还给了人间的一片太平,为百姓们营造了一个安乐之邦。
在我国古代,有个人叫做杨震,他为人清廉,曾任荆州刺史,后调任东莱太守。当他去东莱上任的时候,路过冒邑冒邑县令王密是他在荆州刺吏任内荐举的官员,听到杨震到来,晚上悄悄去拜访杨震,并带黄金十斤作为礼物王密送这样的重礼,一是对杨震过去的荐举表示感谢,二是想通过贿赂请这位老上司以后再多加关照。王密说:“杨大人,俗话说得好: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更何况我受了您举荐之恩呢?望杨大人您收下吧。”可是杨震当场拒绝了这份礼物,王密着急了:“大人,此事无人知道,不要紧的。”杨震的双眉一簇,胡须微抖,嘴角一扭,厉声喝道:“怎为无人知乎?此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能说无人知道呢?”王密闻听此言,面色羞得通红,只得灰溜溜地离去了。
受人之恩,应该相报,但回报过重就变成了行贿,唯有不收这不仁不义之财,方能使这浑浊的世间绽放出洋溢着圣洁的君子正直之莲。
还有这样一个故事:在汉朝末年,郁林的太守陆绩,一生为官清廉,因而很受老百姓的爱戴。陆绩任期已满,要回老家,一大早便悄悄和妻子儿女乘船沿河而下。老百姓望着远去的太守,个个都泪流满面,祝愿他们的父母官平安回家。
正当夫妻二人正兴致勃勃地观赏山光水色时,忽见一伙强盗冲到岸边,领头的强盗叫周青,他飞身上船,手执钩刀逼向陆太守说:“要想过河,就得拿出过河的钱,敢说一个“不”字,我就将你全家杀光。”只见陆绩从容上前说:“我确实无力交给你们过河钱,再说,你们竟敢抢劫官船,难道就不怕王法吗?”那周青一听,说道:“你们这些为官的,老百姓的死活你们不管,就知道花天酒地地活着,我周青恨不得把你们这些当官的杀个精光,替老百姓出这口恶气”。
陆绩还是沉着冷静地答话:“你们要杀贪官,我陆绩一生为官清正,上对得起天地朝廷,下对得起平民百姓,我身边只有七两多银子,各位若要用它救济平民百姓,那就请你们拿去吧,但是如果你们用来挥霍,我陆绩宁可将这些银两扔到河里去,你们休想拿去一分一厘。”
周青冷笑了几声说:“你说的比唱的还好听,哪个赃官会说自己是贪官,我且问你,你既然没带银两,为何这条船吃水这么深?”。说罢就命人把这条船搜了个底朝天,最后却什么也没搜着,一个土匪说:“大哥,我们搜来搜去,这船舱除了两箱破烂衣物,一点散碎银子外,只剩下一些烂顽石。”周青听后也感到莫名其妙,就问道:“你运这些顽石干什么?分明是有意耍弄我们,不如杀了你,方解我们心头之恨。”说着就要举刀去砍。
这可急坏了陆夫人,她急忙喊道:“我家老爷把自己的俸禄全都救济给穷苦百姓了,才落得两袖清风,你们可以去这郁林地区打听一下,就知道他便是老百姓称作的“陆清天”。如今身上只剩下这七两多散碎银两,如今乘船回家,恐怕风浪大,轻船漂泊不稳,所以才用这些顽石把船稳住。”陆夫人一席话,说得众强盗目瞪口呆,那周青“扑通”一声跪到船头,抱着双拳说:“陆夫人只怪小人有眼无珠,冒犯了大人,我等三年拦河截船,亲眼看见条条船上都装满金银珠宝,谁知今日竟遇上陆大人这样的清官,请求陆大人把这清廉的顽石送给兄弟们每人一块,让我们永远记住世上还有像你这样的好官”。陆绩说:“你们要记住,世上总是坏人少、好人多,不可滥杀无辜、不要欺压良善。这船上的石头任你们去拿”。周青让大家每人拿一块清廉石以作纪念,然后上了岸,目送陆太守的官船缓缓离去。
清廉总是有一个前因,那就是正直。清廉石是我们心中的标准,是衡量正直的一个明标,它指引着我们在道德境界的路途上跋涉,最后走向那正直的彼岸。
“正直”二字的含义十分深刻,我们都无法完全理解,但也许那只是一瞬间的事情,若是错过就无法重新来过。但有些人正是抓住了那一刹那的若隐若离的感悟,才成就了他们在染染红尘之中的千古美名,在尘世之中留传下了那一篇篇的不朽的史诗。
初一:王耀辉
技巧推荐:安装手机APP,随时随地听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