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中的主人公鲁西西是个上四年级的女孩,她心地善良、诚实守信,学习也很棒,是全校公认的好学生。当她想到妈妈把小白鼠从窗台扔下去的时候,就决不把罐头小人暴露。当她知道把龙珠告诉别人会给龙带来灾难时就决不告诉别人。当她知道白蚁就要死去时就起了同情心,去劝说白蚁王不要再过寄生虫生活。这一系列的话题都离不开鲁西西的善良、诚实守信。皮皮鲁是鲁西西的哥哥,他们俩是双胞胎,可性格却截然不同。皮皮鲁是班里的差生,他虽然调皮,却很仗义,从不欺负弱小。
这本书分了许多篇章,主要有“鲁西西外传”、“红沙发音乐城”、“罐头小人”、“龙珠风波”等几大块组成,我最喜欢的是“罐头小人”。罐头小人是鲁西西在罐头里发现的,他们都会说话,鲁西西非常喜欢他们。因为妈妈扔了皮皮鲁的好多小动物,鲁西西不想让罐头小人也被扔,就拼命不让爸爸妈妈知道罐头小人的存在。
我不赞成他妈妈的这种做法,小孩子喜欢小动物这不正说明说明他们有爱心吗?可是接二连三的发生了许多奇怪的事情:皮皮鲁的狗会说话了,皮皮鲁的学习成绩直线上升,全校的落后生期末考试都考了第一等等,这让爸爸妈妈起了疑心,就一再追究。直到后来爸爸妈妈发现了罐头小人,并且知道了事情的真相,终于有所觉悟,其中有一段爸爸妈妈的心里话“以前干吗要剥夺孩子对动物的爱呢?我们从孩子手中夺走的只是小鸟、金鱼、小白鼠吗?我们夺走的是孩子的爱。一个不会爱的孩子,你能指望他长大有什么出息呢?”这一段话让人很感动。最终爸爸妈妈原谅了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