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得云开见月明_高中议论文作文
沙落蚌中,蚌沉于海底低吟悲号,经年累月却磨合出温润莹泽的珍珠;云覆月辉,待到风轻云淡之时,皎皎皓月却有一番“别时圆”;指抚琴弦,血痕斑斑,天长日久竟可奏出动人乐韵。如同泰戈尔所言:“只有留过学的手指,才能弹奏出世间的绝唱。”
人生百年,磕磕绊绊,没有谁能一帆风顺。命运为我们设置重重障碍,苦难失意,挫折坎坷便应运而生。夜阑人静,静思深味之时,方可见挫折如阴云,我们踽踽艰行,守得云开见月明时,恍然察觉生活得以歆羡在透彻的荫庇下。
大唐飞歌?两宋轻舞,太白东坡仕途失意,遂纵情山水,放浪形骸;少游柳七命途多舛,便浪迹风月,游目骋怀,留得一首首?一篇篇脍炙人口的千古名篇。登高纵览历史长河滚滚不尽,不由想起一位失意诗人――张继。远行赴京,求荣列榜首,不料却名落孙山。
风尘仆仆的张继夜泊江上,谛听寒山寺钟声绵绵,老鸦呜咽声声,由此心有所感,挥毫写下《枫桥夜泊》,名留文史。试想,倘使张继放大痛苦一味沉溺于登科未第的阴影,未在放舟江流之时使心胸开阔,怎会有这一首这一人传唱至今?不过如诸多迁客骚人一般浑噩度日,庸碌无为。或如及第,像那时耀极一时的状元郎们,古今又有几人识?
思萦白回,放眼当下,身边就有多少经历挫折,笑对痛苦的人们。易中天十几年潦倒困顿,却潜心治学,终有在郁闷的尽头扬眉吐气,一登《百家讲坛》不日便四海皆晓;刘翔带伤复出,报道上洒下艰辛的血泪,浴血涅盘,再续飞人传奇;邰丽华耳不能闻,却用坚持乐观演绎了她所说的“让爱舞蹈心间”,于隐隐无声中令人惊鸿一瞥……他们的人生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挫折的阴影使他们褪去铅华,涤至原色,他们的生命灿烂如花。
蚌也许会回忆煎熬难耐之时,琴也许会心疼乐人的手指,月也许会宽容云雾的屡屡叨扰,因了着一种守得云开见月明的过程,人生逾越显丰盈,才有了没的清辉和成熟的魅力。
正如平原不出骏马,陡崖间方见骐骥;枳棘多有寒鸦,山巅方可寻鸾凤。当身处逆流艰难而行,且吟且行,但坚持于终,蓦然回首,苦难挫折亦是一笔金色的财富,使人生绚丽如烟火,心灵愈发厚重,舟车劳顿后而无所悔恨。宝剑出锋,梅花吐香,挫折如浮云,守得云开见月明时,催人奋进,砺人心志,在命运的泥沼之上,穿枝搏叶,拨云散雾,让生命灿烂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