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班主任吴希林老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个子不高,可是,他讲课时嗓门够高,声音够雄亮,他讲的课生动有趣总能使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他与同学们的关系处理得相当和谐融洽,他是我们的良师益友。课余,他曾风趣地对同学们说,他年轻时身高有1.70米,有一头乌黑浓厚的头发,这几年,人老了些,教学任务又繁重,头顶的发也脱了不少,经常伏案批改作业,腰也有些弯背也有些驼了,再加上,人渐老了喜欢穿薄底布鞋,不喜欢穿厚底牛皮鞋,左扣右减之后,身高已经不足1.65米了,这些话引得全班同学个个都哈哈大笑。笑完之后又不禁让我们觉得,站在我们中间的吴老师仿佛就是一根蜡烛,他照亮了我们,却燃烧着自己。
认识我们班主任吴老师的人都知道他学问渊博且为师品格特别好,虽然我还没看过一部由他自订的《学术论着》,但是不能因此说他学问不渊博。学问在一个人身上有两种功用:第一是明其所知,努力把它传递给后人;第二是知其所学,终身用它来应世接物。“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这是人们对第二种功用提出的反问。一个谨于修身、勤于教学、忠于祖国教育事业的他,倒不必有什么伟大与不朽的着作,除了修身、教学、忠于祖国教育事业外,他没太多功夫去做一般人认为隽美的文字。我认为他的为师品格便是他的着作;他的教诲便是他的着作,桃李满天下便是他的着作。他不但讲课讲得好而且性格也很随和,他与学生的关系就如父子以及兄弟姐妹般的关系。我被他授教得久了更知道,他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与敬业爱岗、爱生如子的优良的为师品格,并且他不滥贬人也不滥奖人,不似有一种人赞扬则上天,批评则落地。在原则的问题上,更体现出他的这种为师品格。记得有一次,有几个同学在不良的社会风气的影响下,染黄了头发。同学某君报料说他们是“黄牛帮”成员,至于他们是否“黄牛帮”成员,我不得而知,但他们在班里横行霸道、无恶不作,专门带头违反课堂纪律,做些拉帮结派不利于班集体团结的事,这确是事实。于是有一个化名叫“黑狗”的同学在校园的宣传栏上,贴了一张讨伐“告示”。两天内,宣传栏上便如雨后春笋般,贴出了很多化名文章,把这几个“黄毛虫”骂了个“狗血淋头”。老实说在这些化名文章当中,也有我的一份。因为我也很讨厌这些人的所作所为,而我在自己的化名文章里面,另外还画像添色,形象迫真,图文并茂,颇为同学们赏识,在校园中搞出了很大的阵仗。有个别同学与老师还过激地说,叫校长与吴老师把这几个“黄毛虫”开除出校门,杀鸡敬猴,以正校风,讨伐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过了几天,吴老师在班会上严肃认真地说:“……同学们,班里出了这么大的一件事,主要是我失职造成的,都怪我没有尽到为师的责任,我有过错,请原谅我!最后,我特别告诉大家,那几个黄头发的同学经过批评教育,表示愿意改悔了,以后请别出化名文章批判他们了,这样做才是符合做人的道理。如果对他们有不满的,可以当面或用实名在文章中规劝,大家都要注重同学之间的友谊;如果不听劝说,尽可以向我或校长反映,这才是合适的作法,我希望你们不论现在还是以后毕业出了社会都要珍惜同学之间的友谊。用化名文章……有过错的人,是不会轻易改悔的……越是复杂的问题,我们越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我们的目的不是乘人之危,落井下石而是为了治病救人,使人能死里回生……”说完还向全班同学深深地鞠了一个恭,几个“黄毛虫”紧跟着也上讲台宣读各自的  检讨书  ,他们声泪俱下,都说事情闹成这样与吴老师无关,表示从今不再染黄头发,决心痛改前非,做个良好学生。又有同学某君报料说,这几个同学,要不是校长给吴老师的面,早被开除了。我相信这话是真的!
这一次班会,在我心灵中产生了很大的震憾。我在读学前班时,有一位老师就教我“正心”、“城意”、“光明正大”等,虽然当时念得滚瓜烂熟,就象和尚念经一样,毫无知觉。这次听到吴老师的一番教诲,方才大醒大悟。从始为人处事也都成熟了许多,尤其写文章决不用化名,决不推卸自己的责任。